青少年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首战

时间:2022-10-31 17:13:46       来源:大连日报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真珍

本报讯10月30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十六届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是今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的一大看点。

大赛由大连市科协、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科技局联合主办,是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首次举办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参赛的中小学生基于浅水小型化拼插结构的遥控水下机器人设备,在实验水池中进行比赛。

比赛场中,初一学生叶子涵、关博文正在操控机器人完成规定动作。他们在今年夏天刚刚摘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NOC大赛)水中竞赛类项目的一等奖。这对搭档自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合作参加机器人竞技类比赛。他们说,自己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就对人工智能、机械传感器原理、编程控制等知识非常感兴趣并开始学习,还参加过国内机器人赛事的飞行、超级轨迹类等项目。他们说,这次的比赛感觉很有收获。

“这个比赛真是考验耐心。”在小学生组赛区,来自高新区普罗旺斯学校的韩一硕和王功赫完成一轮比赛后,一边把刚出水的机器人擦干,一边总结着比赛经验。对于水下机器人的编程操作,两个孩子学习了一年多,这次第一次搭档参加水下机器人大赛。这次比赛编程的重点是要用“爪子”去抓取,两个孩子轮流担任操作和指挥。

据大连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面向我市中小学生开展的市一级综合性机器人赛事,至今已举办十六届,围绕多种赛项,每年有400余支队伍、近千名中小学生参加。本次水中竞技赛共有30支队伍、59名选手来到现场进行比赛,包括26支小学生队伍和4支中学生队伍。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让中小学生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在生活实践中的应用,培养和激发他们对海洋机器人的兴趣,为我市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产业后备人才。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将在今后设置中学生赛项、高中生赛项等,为水下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储备后备的人才支撑。

关键词: 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 第十六届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

频道推荐